同時到我們的網頁看看

2015/10/28

【心情隨筆】所謂的舒適圈

昨天看到網友的一則動態,

談到現在他在苗栗的民宿經營生活,好山好水。


回想起前幾年往赴苗栗任教的時光
那時每個星期二就是一週來的壓力釋放日
到一個被群山、水田環繞的學校裡
和一群樸實單純的大學生們相處

吃飯就到學餐,簡單買點什麼就著吃了
上下樓不搭電梯,那裡有廣闊的梯間
教室裡可聞蟲鳴鳥叫
同學們眼裡沒有太多的熱情、也少了些成人的險膾
那是一個可以悠然放下自我,輕輕慢慢過活的節奏


聊著十幾年來的遊戲開發經驗
聊著學校裡的知識和業界應用上的落差
聊著新技術、軟體和介面的更迭

聊著產品的營運銷售
聊著那些電視上的Online、骯賴背後都是我們這種人的設計

聊著怎麼從一個熱情執著的玩家
一路轉變成必須橫跨各領域的製作人

聊著眼下的執著,
其實只是短短幾年後的黃花日暮


雖說那時早八午一各三堂,飽滿紮實的六堂課

得要在天才剛光的凌晨五時許
從北車搭上客運一路南下
接著足足六個多鐘頭的工作,再驅車赴歸台北

可那精神上的放鬆和難得的自處時光
卻是現今難得有餘裕的奢求


那時的系主任客氣懇切地邀我加入助理教授團隊
願我自此以執教鞭為業

從優渥的薪津、福利、日後發展,無不一一坦承以告


我記得從辦公椅上站起,走向主任辦公室的窗邊
一片片綠油油的植栽田景映入眼底


真是一個養心韜晦的好地方,心想


回頭,我婉謝了系主任的好意
也許還不是時候,那樣的生活


那時既為人師,亦為人生,既為人主,亦為人臣

學校裡教著書、研究所裡讀著書
店鋪裡做著老闆、公司裡做著主管

雖然鉅艱苦難,卻也是人生歷練裡飛快成長茁壯的關鍵時期



同學問:老師,您已經是老師了,為什麼還要去多唸個研究所?
老闆問:你已經有了自己的事業,為什麼還想再多一份責任?

我還記得那時的熱情,現在也還不會忘:

"因為我希望這個世界,會因為我的存在而變得好一點點"

我還記得那時候的世界,和現在的世界有點兒像

一些很重要卻還無法解決的問題
一些可以更好卻被奇怪耽誤的良善



所以,和更好一點點的未來相比
自己現在怎麼樣,好像就不怎麼樣了

所以,我從來不知道什麼是舒適圈,自然沒有跳出來的機會

結論,在決定進入舒適圈之前人生,
還是會繼續戰著


喜歡和有志一同且有態度的夥伴一起努力

有志,態度

志者:
明確己之所欲,行成大局之事
態度:
承擔為先,微風險,不名態度,
繼而,有能者為之,力未逮者,勤之。


言夥伴者,缺.一.不.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peak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