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到我們的網頁看看

2015/02/03

【其他】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心情隨筆】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小孩的一天很快過去,一年卻很漫長
成人的一天很漫長,一年卻轉眼過去

陳亦迅 陀飛輪

東區是台北的一級戰區,商家林立,競爭激烈 ,
各行各業更換率之高可以說令人瞠目結舌

如果不是在這個地方深入其境了一年
很難想像一些店面動不動兩個月就裝潢拆掉重做,
兩個月再換東家的血淋淋畫面

如果你很好奇一個位於東區,每日翻桌率幾乎為零,客單價又只有150元上下的店面
是怎麼生存下來的?那我很樂意用四個字與你分享:"專注本業"
對遊戲認真看待,將之視為人生志業,我們都是這樣的人在經營著

對遊戲近乎潔癖的偏執,讓我們把最多的時間專注在遊戲教學的本業上 :
每一款由地下城同仁介紹的遊戲,
都是我們親身參與試玩、研究,並在其中感到十足樂趣的好遊戲

*我們擬定了各款推薦遊戲的教學範例,然後對著彼此反覆練習
*我們假設各種可能的問題,不清楚、矛盾的規則,然後互相挑戰
*我們也自製了遊戲的說明與介紹,然後分享給每個來到店裡的朋友
*我們還準備了留言本,提供大家留下對於這些遊戲的遊玩心得。
這些期許讓大家在學習規則的同時,就對遊戲充滿期待
並且充份體會到遊戲本身
而不是花費兩三個小時還在研究說明書

地下城即將一歲了,比較熟的朋友知道,我們即將搬家
於是,想在這個時候,和你們說說話

這一年來發生很多事
有快樂的、辛苦的、成功的、
折磨的、 完成的、放棄的、
被大力傳頌的,被曲解胡說的 . . .

總之,我們走了過去,站穩雙腳,活了下來

一年很快過去,
四千多人次曾走進地下城,

然後
四千多張帶著笑容的臉,魚貫離開

是你們,和所有形而上支持地下城的朋友
讓我們得以延續存活,蛻變成人

坦白說,地下城和店長們,沒有變
還是和孩子一樣開開心心的玩著遊戲,歡笑不斷
變的是我。

從一個遊戲愛好者,
一個遊戲研發主管,
變成老闆

變得是,看人看事不再那麼純粹直白 ,
變得是,多了各方考量和規劃盤算

因為每個月底拿不出房租,就得關門滾蛋;
(東區很貴,很貴,很貴)
因為每次收到天鵝堡十幾萬的發票,就得倒抽一口涼氣;
因為對於自己的店長和客人有責任

更重要的
因為成立這個遊戲園地的初衷和願景

再多的戰鬥,也要投身進去
再苦的教訓,也要咬牙撐下

如果時間不夠用,就把一天當兩天用,不過是少睡
如果金錢不夠用,就用不花錢的方式做事,不過是費心傷神
如果人潮不夠多,就想方設法讓人氣活絡開來,
不過是無盡的設計活動

這麼久以來,唯一不變的,
是熱愛遊戲的那顆心

沒辦法,我就 只.會.做.遊.戲.

五月天阿信在演唱會結束時說的話 , 道出了許多人的心聲


他說 :

從小 , 我沒有拿過一次第一名 , 一次也沒有
我沒有很會讀書 , 唱歌 , 沒有很會玩樂器 , 什麼事情我都不是最好的
但是有一天 , 我發現
我會做一件事 , 那就是玩.音.樂.
所以我就一直玩音樂

我很幸運
遇到了很多對我很慷慨的人
當我做得有一點點好的時候
你們總是願意給我很多很多的掌聲
...

雖然沒有到現場 , 但他一字一句娓娓道來
那時的眼裡 , 早是盈眶的淚

一直到今天,老爸也沒搞清楚過我的工作到底是什麼
而一般人對於桌遊的了解 , 彷彿讓我回和遊戲邂逅的那個冬天...

那是個台灣還沒有天堂,橘子還是富峰群的年代

我興沖沖的把進入遊戲公司工作的消息跟老爸說,他回應 :

"什麼是遊戲公司?你整天在打電動嗎?啊這樣不好啦~"

"不是打電動啦,是要去設計遊戲的。"

"那個可以做什麼?你在裡面做什麼工作的?"

"我是企劃呀,負責和程式、美術人員溝通,把遊戲裡面的設定傳達給每個人。"

"喔,寫程式啊,什麼設定?什麼美術?"

"........."

一個星期後,在公司附近租了個窄小的房間,
專注的投入這個世界

沒有其他人的支持,讀商學院的我
參加同學會也沒有銀行保險業的名片和行頭
但這些都無所謂


經歷十幾年的遊戲開發工作,累積了滿滿的能量、經驗與疲憊
我離開,然後創立桌遊地下城

重拾對遊戲的熱情,是地下城在我心中的聖域
我想認真踏實的將桌遊純粹的快樂,分享給每位踏進地下城的朋友
我確信:沒有商城、虛擬幣、害死人沉迷的衝裝爆裝系統
遊戲依然可以讓人品味暢遊,徜徉其中


新的地點會開在原址走路就會到的地方 ,
不同的是......

這次您不必再擔心找不到入口了 !!


新的地下城,一定會讓所有人耳目一新
就請您和我們一同期待,一個嶄新的開始吧 :)

Jo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Speak here